• slider image 293
  • slider image 294
  • slider image 295
  • slider image 296
:::
人事主任 - 人事室 | 2020-05-29 | 點閱數: 357

花蓮縣學校、長照機構和機關團體口罩解封和新生活運動

    2019年12月30日中國武漢市向中國衛生委員報告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。2020年1月7日致病原病毒株被分離出來,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將此病毒命名為2019新冠病毒。15日台灣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。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21日台灣首例境外移入通報,1月28日首例本土通報。病毒誕生至今(5月28日),已經在地球上將近5個月,造成全世界570萬人感染,35萬4千人死亡,影響187個國家,而這個數字依然隨著時間的流動不斷的增加。台灣也已與它纏鬥4個月,所幸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有效的防疫措施引導,全國公衛及傳染病防治體系和醫療機構全力的配合,和所有國人的努力下,到今日為止僅有441位確診個案,7人死亡,在全球防疫成績上是卓越表現。

    到今日(28日)國內已連續46天(超過3個潛伏期)無本土病例,而花蓮在上天的眷顧下一直維持零確診狀態,目前也沒有居家隔離者,因此花蓮境內的環境是屬於無毒狀態。在2月2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,各級學校也陸續開學,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已成為全民運動。然而今日疫情已經趨緩,在沒有本土案例及零確診的花蓮,要如何面對後新冠時期,生活上要如何因應,也就是說要如何過正常生活成為重要的議題。

    針對戴口罩而言,1月27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戴口罩的四個時機:1、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時

2、進入醫療院所時

3、出入通風不良、擁擠密閉空間時

4、本身有慢性疾病的人

在那時刻的環境比現在嚴峻,但當時的建議只有以上四種情況需要戴口罩。所以回歸正常生活時,當以上述戴口罩時機成為未來防疫新生活的準則。

    因此全縣各級學校、關懷據點、老人館、長青大學、身障機構、安養機構、托育中心、兒少安置機構、親子館、社福中心、婦女中心、新住民中心、青少年中心、青少年據點、七星潭四八高地戰備坑道、伯公照護站、福氣站、部落文健站、賽普照顧站、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、圖書館、美術館、演藝廳、石雕博物館、鐵道一及二館、慶修院、失智據點及長照機構、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、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、新天堂樂園等,在6月1日起回歸到1月27日的戴口罩規範,成為花蓮縣防疫新生活的準則。也就是說,除非有以上四種情境出現,就一定要戴口罩,否則可以將口罩拿下來。

    口罩脫掉後,在學校、長照據點、機構和公共場所的作為如下

  1. 入口處要實名制登錄,了解進入場域的人,以便日後的追蹤。
  2. 要執行體溫量測的管制措施,凡是有發燒者,一定不可進入場域,懇請立刻就醫或回家休養。
  3. 適當的地點放置乾洗手液、以便經常洗手。
  4. 每天執行環境清潔消毒。

在個人方面,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。

  1. 每天自主量體溫,有發燒立刻就醫,早期診斷和治療。並在家隔離休養,直到不吃退燒藥的情況下,24小時都沒有發燒,才能回到學校,據點和機構,且必須全程戴口罩一週。
  2. 有呼吸道症狀者,一定要戴口罩,注重咳嗽禮節。
  3. 生病時要戴口罩、多休息、多喝水
  4. 要經常正確洗手。不潔的手不可觸摸眼、鼻、口。
  5. 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如均衡的飲食、充足的睡眠、適當的運動、每天沐浴更衣、常曬太陽。
  6. 經常環境清潔消毒。
  7. 拒絕不良生活習性和嗜好,如抽菸、酗酒、吃檳榔。

後新冠病毒時期,就從6月1日起,脫下口罩,進入防疫新生活的健康模式。花蓮縣政府祝福所有鄉親平安、喜樂、健康。

:::

成員登入

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Hualien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24日 03時07分
61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