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293
  • slider image 294
  • slider image 295
  • slider image 296
:::
訪客 - 教導處 | 2018-01-25 | 點閱數: 581

主旨:本館於107年針對各級學校規劃一系列生活科技、數位應用及趣味體驗等參觀遊程。惠請公告周知,並鼓勵所屬師生、家長踴躍參與,作為規劃校外教學與寒、暑假作業參考,請查照。


說明:
一、為充實國人文化藝術視野,開拓學生對於各領域與多元文化的探討,本館除常設展廳,亦舉辦多項特展與體驗活動,適合各年齡的觀眾,是闔家大小都適宜的全民教育之場域。本館107年各焦點展覽與活動資訊如下:
(一)培養創造力與想像力
1、「愛的萬物論-探索物聯網」特展:當冰箱、桌子、咖啡機等「物體」都被施上科技魔法時,它們會變得有意識且「善解人意」,這就是物聯網所創造的世界。展覽當中最有趣的部分就是透過自己的手機搭配專屬App來參觀展覽,並闖關收集虛擬的I-coin,來兌換好「實」機商品,讓大家透過『虛實』整合的互動遊戲,來認識「人與人、人與物、物與物」溝通串聯的物聯網世界,當你離開展覽時還可以利用虛擬金幣來買一個「夢想」商品。
2、「啟動創新實驗場」常設展示廳:「啟動創新實驗場」是創新技術含量最高的展覽。展出工研院34項創新研發技術,有11項榮獲國際大獎,包括可應用於海水淡化的「奈米纖維濾膜技術」、用體溫就可以發電的「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」及減碳利器的「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」等。「啟動創新實驗場」提供唯一智能化平板互動體驗,首次結合平板電腦為參觀介面,打造專屬APP,搭配各技術展項設計多元且有趣的學習單,提供參觀者如線上遊戲般闖關與解謎樂趣。
3、「創客工場」:配合各級學校創造力暨科學教育專業增能教育,增進親子及個人DIY樂趣,設置有木工室及機械室等設備,為配合教育部推廣創客教育,再增添3D列印機和鐳射切割機等數位製造設備,透過動手實作培養創新、創造與實作能力,以因應未來的世界發展趨勢。


(二)配合12年國教課綱規劃遊程
1、科學桂冠廳:諾貝爾科學獎項的成果跟人類日常生活有什麼關聯?讓我們從諾貝爾獎的角度出發,來看待〔科學研究〕這件事。請來感受諾貝爾獎獎牌複製品供觀眾觸摸感受其質感與重量,由觀眾選擇性別、諾貝爾獎獎項、藉由影像合成技術,模擬得獎者為觀眾本人的情景照片,並可直接傳送至觀眾指定之電子信箱。
2、科學開門廳:本廳內容與國中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課程相關,可讓學生在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下,以動手操作的實驗為主,引導孩子探索科學、體驗科學。
3、機率人生~「直覺×推理×科學」特展:人生是充滿一連串的選擇與偶然的組合。法國著名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-拉普拉斯曾說:「生活中最重要的問題,其中絕大多數在實質上只是機率的問題。」機率論的產生是你想不到的,印證數學來源於生活,服務於生活。本展呼應12年國教「數學素養」架構,深化與整合「知識」、「技能」和「態度」。試圖以科學化的數理符號語言和生活角度來探索這個有趣問題。展期暫定107年9月22日至108年5月26日止。
(三)刻不容緩的環境教育
1、(南館)樂活節能屋:在地球資源日益嚴重的今天,我們需要學習有效使用資源的方法及態度。因此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指導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之下,結合本館教育理念,建置一座「樂活節能屋」,整合建築設計、外殼節能、高效率設備及潔淨能源使用,為一座省能、環保、綠化又舒適的節能建築,並已獲得國內黃金級綠建築認證喔!藉由外殼節能、生活節能及潔淨能源區介紹,讓民眾了解建築節能的重要性,並可進行居家改善,進一步達成節能效益。
2、防疫戰鬥營2.0:疾管署與本館共同合作推出「防疫戰鬥營2.0」,邀請大家化身防疫戰士,跟著三位來自黑歐斯王國的虛擬使者,學習防治知識以消滅各種傳染病。戰士們可於展廳內駕駛「流感列車」或是參加「防疫飛毛腿」競賽,挑戰難題才能逃離病菌黑影的追趕,瞭解平時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,才能遠離疾病等,好多關卡等著戰士們一一擊破。
3、氣候變遷廳:有鑒於「氣候變遷」此一兼具全球化及在地性的環境議題,近來已受到各先進國家政府持續關注,而台灣在歷經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水災重創之後,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特別與本館合作,建置全國首座氣候變遷主題常設展示廳,期以五年的展期持續啟發全民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及興趣,進而提升國人對於環境永續及災害防治的重視。
4、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:展場內以沉浸式的土石流劇場,讓觀眾身歷其境回到2009年8月8日?莫拉克颱風?發生的那一天,再帶領觀眾瞭解災難的救援及撫慰工作、重建工程的新思維及其中所發生的點滴故事。展場內設置七組大型互動教具,讓觀眾經由動手操作認識颱風的原理、複合型災害及防災科學的重要性。

(四)以電子票證體驗多元樂趣
1、交通夢想館:由臺灣14個與交通觀光相關聯的地方來「代言」交通歷史與交通建設,有台北車站、坪林、桃園機場、新竹、埔里、阿里山、旗美、美麗島、高雄港、佛光山、台東、蘭嶼、花蓮港及太魯閣,本館像是悠遊全台灣的環島「微旅行」,一小時玩遍台灣北中南東及離島,本館模擬駕駛遊戲請用「一卡通」啟動,現場另有一卡通售卡及借卡服務。
2、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暨農業新科技體驗植物工坊:將農業與科技知識轉化為生動可愛的生物圖像,民眾可藉由觀察與互動操作領略臺灣農業多元的發展;另結合時下展示互動科技,以存款提款之經濟活動作為創意包裝,民眾持一卡通可選擇廳內精選的5位農業明星:水稻、豬、香蕉、蝴蝶蘭或石斑魚,闖關體驗累積資金打造個人的虛擬農場,學習經濟生物育種與相關臺灣農業知識。其中建置完全人工光源型的植物工坊,實物展示多種栽培的方式,包括:水耕系統、自主式潮汐灌溉、微滴灌系統及氣霧耕系統,讓參觀民眾了解如何用科技的方式栽種農作物,了解孕育生命成長的過程。

(五)107年上半年立體電影
1、生物飛行之謎:上映時間自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,為數位 3D影片,片長時間40分鐘。飛行的能力是自然世界中最偉大的奇蹟之一。今天數以百萬計的生物翱翔於我們的頭頂之上,運用各式各樣的技術來對抗地心引力。本片利用最新的科學和電影特效,揭開飛行生物三億年的歷史。
2、勇鼠的奇幻冒險:上映時間自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,為數位 3D影片,片長時間40分鐘,「小小身體?大大勇氣?相信夥伴?就是力量」 在都市的角落裡,老鼠甘巴與夥伴們快樂的生活著,這一天,具有勇氣又有冒險精神的甘巴,決定和他的朋友曼普庫一起去看看大海,來一趟海洋冒險之旅。
(六)熱門收費體驗項目
1、「砌.創.益.遊~兒童積木體驗區」體驗設施: 主要開放給8歲以下兒童體驗。位於本館兒童科學園-糖果屋展示廳內,現場提供多樣化的積木讓兒童自由取件,兒童可在此堆砌積木、創意拼組、益智遊戲等,學習建構、排列、分類、組合,同時啟發兒童對顏色及形狀的認知,增進手眼協調及手部肌肉發展。(收費方式、場次及展場限制請參閱本館網站說明)。
2、戰機飛行VR模擬體驗:嚮往飛行員的廣闊視野嗎?想自由自在翱翔在天空嗎?想進行一場空中激戰嗎? 歡迎來體驗飛行的快感(體驗者需年滿12歲以上)。
3、哇賽!碰-體感大冒險2.0特展:延續本館落實「寓教於樂」展示目標,力行推廣科普教育理念,讓民眾能在博物館愉快氛圍中學習感受科學相關原理。亞洲室內最高的溜滑梯,全長63公尺,高度27公尺,中間經過 7個轉彎,若不計摩擦力與空氣阻力影響,速度最高可以達到時速82公里!(本系列體驗設施均有不同限制,敬請參閱本館網站說明)。
4、「智慧駕車遊高屏」體驗單元:提供一套共2部小客車模擬駕駛裝置,體驗智慧運輸系統,除了模擬駕駛,亦透過牆面投影,介紹智慧運輸系統的功能,同時將模擬駕駛、牆面投影再結合戲劇化的光雕投影效果,提供兼顧趣味性與知識性的體驗感受。


(七)票價:
1、常設展團體票價(計費人數20位以上),全票原價100元,一般團體價每人70元。學生(不含學齡前)每人原價70元,學生團體價每人50元。
2、立體電影院團體票價(計費人數20位以上),全票原價150元,一般團體價每人100元。學生團體價每人70元。


二、敬請公告本館展覽相關訊息於貴校網站上。
三、本館資訊:團體預約電話:(07)380-0089分機6700,6701傳真:(07)387-8748。電子信箱:public@mail.nstm.gov.tw地址:80765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。本館開放時間: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每逢星期一(如遇假日則照常開館)、除夕、年初一固定休館。

 

 

:::

成員登入

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Hualien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28日 21時08分
46
空氣質量令人滿意,基本無空氣污染
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
空氣質量令人滿意,基本無空氣污染